Disable right click

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

韓國生活:收納專門家養成課程(수납전문가 양성과정) Part 1

2015年11月17日(星期二)

之前在女生會館報讀了收納專門家養成課程(수납전문가 양성과정),課程內容主要是教授家居整理收納的方法。哈哈,學會的話, 對我有很大幫助呢。

今天是第一天上課,這個課程總共15小時,分5堂進行。課程費用原價15萬韓圜(以匯率1:145計,約HK$1034),不過因為有市政府資助,所以只是1萬韓圜(約HK$68),另外加7千韓圜(約HK$48)的教材費。

完成這個課程後,可以報名參加資格証考試(考試費用5萬韓圜,約HK$345),交齊功課及考試合格的話,可以獲韓國整理收納協會發出的收納專門家(2級)資格証。如果希望成為講師的話,必須完成收納專門家1級、2級及講師課程並考取資格証才可以任教。不過於我而言,考獲2級已經很足夠。



第一堂主要是學員自我介紹、對課程的展望及收納的基本原則。

聽完第一課後,原來整理收納的大原則是一定要捨得拋掉沒有用的物件;減少買下不必要的東西。



課節的主要內容:

~ 收納專門家是?
為了建立令人愉快、有效率的生活及工作空間,協助將物件及空間整理,提及有效率的整理收納系統,使空間寬闊,生活便利。

~ 原來不能拋掉沒有用的物品是一種病態,而整理收納的治療 = 抑鬱症的治療 

1. 囤積障礙(Hoarding Disorder)
2. 強迫性囤積症後群 (Compulsive hoarding syndrome)
3. 貯藏強迫症
4. 決定障礙

以下的Checklist可以檢視自己會否有強迫性囤積症的傾向



點算自己剔了幾多個?
9個以下 ~ 正常
10個以上 ~ 危險
15個以上 ~ 有強迫性囤積症

~ 製訂整理收納的時間表
例如:
1. 逢星期四
2. 時間 : 由早上10時至11時
3. 物量 (意指整理收納的時間分配)
    1小時,其中40分鐘是將物品分類、拋掉不需要的物品。設計貯藏空間的擺放方法(必要時加入收納用籃)。
     剩下20分鐘,將已分類的物品放入特定的貯存空間。

~ 當物品未決定能否拋掉時,可以用4W1H方法
1. What : 甚麼物品?  (衣服? 手袋? )
2. Why : 為何要保留? (便利? 為何一定要有這個?)
3. When : 幾時會需要? (幾時?)
4. Who : 誰人會需要? (自己? 家人? 誰人用的?) 
5. How much : 買了幾多錢?  (昂貴? 便宜? 現在值幾多? )

~ 整理及盤點家中的物品

可利用表格紀錄物品、貯存地點、最後食用日期等。



~ 整理收納的5鐵則
1. 整理收納不是只做一次
2. 不要期望第一次的整理就會做得完美。
3. 由自己的物品開始整理
4. 在整理收納前,不要購買收納用品(例如:籃子等)
5. "會使用"及"可使用"要區分清楚。

~ 整理收納的5階段
1階段:將物品的分類定下來,確定物品是否仍然使用。
2階段:"將會使用"及"可拋掉"的物品分類,及指定收納地點
3階段:根據分類去指定收納地點
4階段:收納空間內部擺放方法(必要時可以加入收納用籃)
5階段:開始將物品收納


今堂導師給我們一個家課,就是回家盤點物品,拋掉所有過了限期的物品。


另外,導師吩咐我們下一堂要準備2個牛奶盒、兩個萬字夾、雙面膠紙、不同類型的膠袋、剪刀等。因為下一堂會教授如何進行廚房收納的方法,很期待。

6 則留言:

謝謝各位留言,如果想以電郵收到留言回覆,請按留言方框下的「通知我」。如果訂閱後,想取消,可unclick「通知我」。